寒流一波接一波報到,罹患季節性皮膚炎就診的病人驟增近兩成。一位70歲的阿公皮膚出現紅疹,全身癢個不停,甚至抓到破皮結痂,醫師提醒,天氣愈冷愈容易出現典型的季節性皮膚炎,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「照三餐」擦乳液。

大林慈濟醫院雷射中心主任林志明指出,季節性皮膚炎在秋冬期間最常見,由於老人家皮膚平衡能力較弱、保水性差,油脂分泌不足,皮膚很容易乾燥、紅斑、極度搔癢。

林志明說,冬天皮膚的保養重點,應放在保溼及滋潤,避免肌膚乾裂。皮膚開始老化後,油脂的分泌會減少,許多老人家身上總帶著一條毛巾擦汗,反覆的擦拭,往往讓油脂太少的皮膚更缺乏保護,而產生乾裂。

要預防季節性皮膚炎,最重要的是勤擦乳液,每天最好能3至5次,皮膚開始癢就可以擦,或是依生活作息,在三餐飯後、洗澡後與睡醒時擦拭,保持皮膚滋潤。

林志明提醒,洗澡要避免過熱的水,太熱的水容易破壞皮膚,擦乾後症狀反而更加嚴重,另外,要使用有保溼性的肥皂或沐浴乳,洗後不覺得緊繃為原則,而且洗完要馬上擦乳液來保護。

林志明說,皮膚癢需要的不是藥物治療,而是改變自己的保養習慣,不少病人拿了消炎藥膏塗抹好轉後,便中斷塗抹乳液,結果反複看診,其實只要從日常生活做好防護,根本不必用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